今天消息
  羊城晚報訊 記者尹安學報道:今天上午9時,2014年中央及國家機關公務員考試開考《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下午考《申論》。今年全國有152萬人參加“國考”,其中廣東考區有9萬人。
  今年“國考”錄取比例70:1
  今早,“國考”最終報考人數公佈,共有152萬人通過資格審查,角逐1.9萬餘個職位。目前整體的競爭比約為70比1。有37個招錄職位的報名比例超1000:1,最熱崗位報錄比達7192:1。
  今年計劃招錄1.9萬餘人,比上年度減少了1341人,一度有傳言今年“國考”熱度可能不如去年,其實依然很熱。
  國家公務員局的統計顯示,報考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的共有28.6萬人,比去年減少12%。“國考熱”中也有“冷崗位”,有106個職位無人報考或無人通過資格審查,這些職位大多數為艱苦邊遠地區職位或特殊專業職位。
  即使考不上還有下一場
  廣東考區分廣州、佛山、東莞三個分考區,其中廣州75917人、佛山5899人、東莞8943人;共安排考點院校36所,考場3030間,監考員、巡考員及相關考務人員近萬人。
  位於廣州客村立交的廣東第二師範學院,設有廣州分考區第一、第二兩個考點。今早,記者來到廣州第一個考點——廣東第二師範學院綜合樓,這裡設有24個考場,每個考場30人,分設在綜合樓二樓、三樓、四樓。
  今天上午7時,陸續有考生趕來。來自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小徐告訴記者,他報考了廣州海關,“從暑假開始,我就沒有去實習、找工作,整天在學校做題、看報,希望能考一個好成績。”
  為了應對“國考”,小徐說,他做了十多本考題,“數學推理一看就能明白內在邏輯。”不過,小徐也覺得,“國考”是自己第一次參加公務員考試,即使考不上,也能接受,畢竟“國考”競爭太大,“以後考試還多呢!”
  最擔心《申論》難度加大
  雖然《申論》下午才考,但這門考試最讓考生著急。
  來自廣東金融學院的小汪很擔心《申論》:“今年《申論》考試延長半個小時,聽說會加大難度,我從小就怕寫作文。”
  小汪說,她和同學都準備了很長時間,“去銀行收入高,但當公務員穩定、福利好,其實很多同學還是蠻喜歡考公務員的。”
  多位考生告訴記者,《申論》歷年最難,下午將開考的《申論》考試,由2小時30分延長到3個小時,普遍預計難度會加大,“它要你手寫對大量材料的看法,要提煉觀點,難度比較大。”
  考點周邊酒店昨晚爆滿
  昨晚,考點附近酒店普遍爆滿,很多客房早在兩周前都已被預訂。
  位於中山大道西的華師粵海酒店,有200個客房,早在一個星期前,11月23日晚的床位已被預訂完。預訂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人來預訂時說,要參加周日的公務員考試。
  位於廣州大學城中環西路的廣大商務酒店,有100個床位,平時房價在300元左右,11月23日晚房價為698元。昨晚已無客房可訂。酒店前臺工作人員說,預訂的絕大多數是來參加“國考”的。由於學生多,要預訂23日的房間,必須先交一晚房費才行。
  賓館房價飆升,很多考生圖省錢,住周邊民宅。有人專門在廣州大學城北亭村攬生意,提供民宅入住。這類民宅實際上只是將小產權房簡單裝修,或再利用村民不住的房子,環境一般,平時入住一晚只要幾十元,23日已經漲到198元,根本不講價。做這個民宅生意的一位女士說:“假如平時,我都不建議你住這種房子,但現在是‘國考’啊,太多人要住了。”
  尹安學  (原標題:廣東9萬人今早赴“國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