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雪龍”號停泊在南極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浮冰區
  “雪龍”號是中國目前唯一的一艘專門的極地科考船。該船主要利用船頭形狀和自身重力,並配合一定的速度將冰層壓塌,屬於B1級破冰船,只能以1.5節的航速(約每小時2.8公里),連續破1.1米厚的冰。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紹,“雪龍”號是具有一定破冰能力的運輸船,不是完全意義上的破製冰機二手買賣冰船。
  1月3日,我國南極考察隊暨“雪龍”號科考船成功營救在南極遇險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上的52名乘客後,準備撤離浮冰區繼續執行後續考察任務時,所在地區受強大氣旋影響浮冰範圍迅速擴大,造成“雪龍”號被困。目前“雪龍”號全體人員和船債務整合隻安全,船上物資補給充足,正在國家海洋局的指揮下積極尋求脫困。
  受預防癌症的方法阻 勇救俄船後遇險 一公里冰山擋路
  “雪龍”號2日在澳大利亞“南極光”號極地考察破冰船配合下,成功營救在南極遇險網站優化的俄羅斯籍“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上的52名乘客。
  然而,“雪龍”號3日在撤離這片密集浮冰區之際自身卻受阻。一夜之間,“雪龍”號右舷密集的浮冰區里,不知何時漂來了一座一公里左右的平頂大冰山,最近距離“雪龍”號僅1.2海裡,橫亘在“雪龍”號撤離路線的前方。“雪龍”號船受阻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要求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指導幫助他們脫困,確保人員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希望科考隊沉著冷靜應對,務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有利時機,積極穩妥設法突破海冰圍困。
  為了使“雪龍”號早日擺脫困境,國家海洋局4日成立了以局長劉賜貴為組長的脫困應急小組,24小時與“雪龍”號保持聯繫,及時分析研判冰情,研討應對措施。
  突圍“破冰跑道”已開 只待明日西風來
  目前,“雪龍”號受困於南緯66度39分、東經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米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約21公里。船上101人全員安全,物資補給充足。為保證船舶安全,“雪龍”號在浮冰中開闢了一條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氣條件有利時一舉破冰突圍。
  記者看到,3日在“雪龍”號右舷出現的一座平頂大冰山,4日已漂移到船的右前方,逐漸遠去。而在“雪龍”號的右後方,一座更大的冰山正在緩慢靠近。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4日發佈最新聲明說,“雪龍”號4日早首次嘗試破冰脫困未能成功。
  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劉順林介紹說,根據氣象預報,6日至7日有一個熱帶高壓將影響這片海域,有可能帶來“雪龍”號期盼的西風,將密集的浮冰吹得鬆散一些,給“雪龍”號的突圍打開一扇“窗口”,考察隊已經制定了多套突圍方案和應急預案。
  營救 若出現極端情況 船舶留下人先走
  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紹,“雪龍”號受阻後,原計劃的考察和航行任務將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響,具體的後續任務安排要等船隻脫離危險區後再做調整。此外,雖然“雪龍”船受阻,但南極中山站、泰山站的工作以及對南極格羅夫山的內陸考察依然在按計划進行。
  他表示,由於現場冰情複雜,預計“雪龍”號將主要依靠自身能力脫困。目前國內各方面正在對相關海域的氣象進行嚴密監測,同時收集海冰狀況以及天氣歷史資料,為船隻脫困提供支持配合。“如果出現極端情況,船隻面臨長期被困,那就把人接出來,讓船舶在冰區越冬。船上的燃料食品充足,支持下去不成問題。”曲探宙說,“但那種情況是百年不遇的,出現的可能性非常小”。
  3名武大博士生在南極都平安
  金報訊(首席教育記者郭會橋)“目前,在南極科考的3名武大人有2名在中山站,另有1名在泰山站,都不在‘雪龍’號上。”我國南極考察隊暨“雪龍”號科考船遇海冰被困的消息引起廣泛關註,昨日,武漢大學中國南極測繪研究中心王澤民教授透露,“目前,3名在南極開展科考的武大人都平安”。
  王澤民介紹,去年11月7日,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出發。在此次考察活動中,我國將在南極建立第四個科考站——泰山站。“此次出發原計劃有5名武大人,後因種種原因,目前實際抵達南極的有中心博士生牆強、張保軍。加上已經在南極開展科考1年多的博士生袁樂先,共有3名武大人在南極科考。”
  據介紹,袁樂先、張保軍目前在中山站,牆強則投入到泰山站的建站工作中。
  捨己救人彰顯中國風範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不變的良知。“雪龍”號南極科考船冒著危險穿越西風帶氣旋中心救出了別人之後,自己被突變的天氣和海況困住,這是事先沒有預料到的。但事實上,在那種生死救援面前,也容不得想那麼多。“雪龍”號這一次的選擇,彰顯了中國作為極地考察大國和負責任大國形象。
  這些年來,我們在履行維和、反海盜、跨國災難救援、解決國際貧困等全球義務上,從來沒有斤斤計較過,這不是為了做給外人看,而是出於修身立國、輕利重義的內在價值觀。我們都說吉人自有天相,衷心祝願人努力,天幫忙,“雪龍”號能夠早日脫困遠航。
  (除署名外,均據新華社、央視報道)
  (原標題:圖文:雪龍號救人後遇冰被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