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楊輝一度被所在學校勸退。
  張家川警方在刑事賠償決定書中拒絕了楊輝的相關請求。 楊輝家屬供圖
  在提出刑事賠償申請和行政覆議兩個月後,甘肅張家川發帖被拘少年楊輝(化名)近日收到了張家川縣公安局的刑事賠償決定書,以及上級天水市公安局的行政覆議決定書。
  兩份決定書對楊輝的請求全部駁回。其中,刑事賠償決定書稱不賠償,不道歉。行政覆議決定書則稱,維持對楊輝行政拘留7日、不予執行的處罰決定。對此,楊父楊牛胡表示不服,稱將提起訴訟。
  兩個月前申請刑事賠償
  因為發微博質疑該縣一名男子的死因,2013年9月17日,甘肅省張家川縣初三學生楊輝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後轉為行政拘留7日,並因年齡原因不予執行。(南都2013年曾持續報道此事)
  楊輝獲釋一個多月後,透露其曾在看守所遭警方毆打,他的父親楊牛胡遂決定提起刑事賠償申請,並申請行政覆議。對此,當地警方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曾否認了毆打指控。
  2013年11月15日,楊輝通過代理律師游飛翥向張家川縣公安局提出刑事賠償申請,請求對方支付賠償金7元,併在騰訊網、新浪網和張家川報上刊登楊輝審核同意的道歉書。楊輝的父親楊牛胡表示,申請賠償金額7元有特殊含義,“7塊錢代表楊輝被拘7天”。
  此外,楊輝還向天水市公安局提交了請求撤銷行政拘留決定的行政覆議書。在楊輝提出刑事賠償申請和行政覆議後,他一度被所就讀的天水市育生中學停課,後在外界壓力下複課。經歷停課風波後,楊輝關閉微博,表示“將靜下心來努力學習”。
  楊父不服 稱將起訴
  1月9日,楊輝收到“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刑事賠償決定書”。
  該決定書稱,楊輝涉嫌尋釁滋事一事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辦案程序合法、適用法律準確。“對賠償請求人楊輝的賠償請求不予賠償;對賠償請求人楊輝要求消除影響,恢複名譽,不予支持”。
  此前一天,他收到了“天水市公安局行政覆議決定書”。決定書稱,“對楊輝做出的行政處罰決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定性準確,應用法律適當,辦案程序合法,應予維持。”
  這兩份決定書顯示,當地警方將楊輝的訴求全部駁回。
  昨日,楊輝的代理律師游飛翥對南都記者表示,在收到決定書之前,他和家屬已經預料到這樣的結果,“但我們認為這樣的決定是不正確的,我們認為楊同學沒有編造虛假信息,沒有擾亂公共秩序,行政拘留七天的決定是錯誤的,我們認為這樣的行政覆議結果是錯誤的”。
  楊牛胡表示對決定不服,稱將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這是合法的維權”。
  南都記者 張少傑
(原標題:張家川警方拒向發帖被拘少年道歉)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