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研究南京大屠殺“第一人”:公祭日有助於日政府直面侵華史實
  中新社東京2月26日電 (記者 孫冉 王健)中國將以立法形式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該消息引發日本諸多歷史學者的關註。自發研究南京大屠殺事件20餘年,被稱為日本研究南京大屠殺“第一人”的松岡環26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設立公祭日很有必要,有助於讓日本政府早日認清侵華戰爭的歷史史實”。
  松岡環表示,類似的公祭日在日本有很多,比如曾經遭受原子彈襲擊的廣島和長崎,每年都舉行日本政府主持的紀念儀式。就是希望由此向全世界呼籲,避免相同的悲劇再次發生。同時松岡認為,南京大屠殺作為日本侵華戰爭的核心象徵,以公祭日的方式進行紀念,既是向全世界發出一種訊息——永遠不再發生如此慘絕人寰的悲劇,同時也是嚮日本發出一種聲音,讓仍舊對南京大屠殺事實存疑的右翼分子認清事實,警醒其質疑言論。
  在松岡看來,中國設立南京大屠殺公祭日,意味著日本政府必須直面事實,對侵華戰爭乃至南京大屠殺等犯下的罪行向中國謝罪。但同時,她也擔憂,在當下右傾化傾向嚴重的日本,右翼或將利用中國設立公祭日為由,加速抨擊中國。
  松岡認為,二戰後,日本政府對待侵華戰爭的態度一直以曖昧示人,就是不想讓國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瞭解這段歷史。尤其是當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中國威脅論甚囂,日本政府為這段歷史詭辯的舉動更是加快了腳步。
  在松岡看來,二戰雖然已過去將近70年,但日本對待戰爭的態度依然沒有太多改變。日本在戰爭認識問題上,與亞洲多國嚴重脫節。伴隨著中國的強大,日本這種脫節表現顯得日益明顯。但是與日本政府不同的是,日本普通民眾戰後一直自發進行著歷史認識的市民運動。以她為例,中學老師出身的她,因不滿日本政府的歷史教育,以民間人士身份在中日間從事有關南京大屠殺的調查,並通過親歷者證言集會以及演講的方式向普通民眾展示。此外,每年8月15日,她都會在南京的大屠殺紀念館參與和平集會;每年12月13日,她都會在日本的各地發起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證言集會。
  松岡稱,她研究南京大屠殺20餘年,日本政府至今不允許相關公開調查,卻無法阻止日本普通民眾自發的歷史研究活動。民眾對於歷史真相探求的渴望,將匯聚成一種正義的能量,促使政府早日正視史實。
  松岡說,今年12月13日,她將在南京與南京大屠殺慘劇的幸存者一起度過,由此見證這一歷史時刻。(完)  (原標題:日本專家:公祭日有助於日政府直面侵華史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