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我國很多行業應用了生物識別技術,但“各自為政”我省全國政協委員王欣將把這方面的建議帶上全國兩會指紋採集應用要有統一標準避免各部門成“信息孤島”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全國政協委員王欣 B14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我省的全國政協委員們都在做著參會前的提案準備工作。昨日,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王欣透露了他今年即將帶到兩會上的提案:《關於統一標準減少重覆投資推動應用指紋身份證的建議》。
    1月1日,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均已開始核發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王欣認為,目前指紋應用剛剛起步,如果等到盛行時再去制定標準,就會出現“各自為政”的局面,數據之間不兼容,各家形成“信息孤島”,很可能造成資源浪費。
  指紋身份證將減少犯罪
  據警方不完全統計,在刑事犯罪中,預謀罪犯90%左右持有假身份證,其中詐騙分子持假證的幾近100%
    從2011年全國兩會,王欣的提案都涉及指紋應用。為什麼專盯這個話題?王欣說:“研究什麼自然就關註什麼。”自1996年開始,他就帶人率先投入到指紋識別技術的研究和指紋識別產品的開發工作中。“目前很多國家都在發展指紋應用,像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美國更重視,出入境都要進行指紋識別。”
    生物識別就是使用虹膜、指紋、DNA等一些人體本身的生物特征進行身份確認的方式。我國公安機關邁開了生物識別技術應用第一步。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總則第三條規定:“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應當登記指紋信息。”2014年1月1日,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均已開始核發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王欣介紹:“實際吉林省應用時間比這個還要提前,吉林省是全國指紋身份證試點城市之一,從去年7月就開始實施了。”
    做這個提案前,王欣做了很多調研,他介紹,2003年年底,公安部“查詢中心”開展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服務,到目前為止,查詢中心已為銀行、金融監管機構、電子商務、公證等行業累計服務了4000餘萬條次。其中,有160萬餘人次身份號碼查詢在核查時顯示為“不一致”或“查無此號”。據警方不完全統計,在刑事犯罪中,預謀罪犯90%左右持有假身份證,其中詐騙分子持假證的幾近100%。假身份證作為罪犯通行的“名片”,已經滲透到社會活動的各個領域。
    每年由於證件造假、冒用他人證件、身份隱私泄露等原因的案件有很多,而如果應用指紋身份證,很可能就會避免。王欣說:“目前,金融、社保、民政、計劃生育等部門為保證支付安全,都在做指紋識別技術應用的嘗試。”
  生物識別應用廣泛
  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可對管理人員進行授權和身份認證、考勤等;學校通過門禁控制對學生及工作人員進行身份認證
    王欣說:“生物識別技術對個人識別認證太重要了,我和銀行的人探討這個問題,有時候卡丟了,裡面的錢也跟著沒了,但如果需要按指紋才能取錢,就會更安全便捷。我們現在用的卡多,密碼可能記不住,用了指紋,就不需要記那麼多密碼了。”
    王欣在提案中提到:對生物識別技術的綜合應用,極大提高了身份識別準確率,為政府管理和行業服務帶來新的發展空間。“生物識別技術是未來發展趨勢。”他提到,我國的生物識別技術趨於成熟,應用的範圍很廣。例如計算機網絡安全方面,在計算機上將指紋識別、人臉識別與傳統身份認證相結合,防止密碼忘記或被別人竊取資料;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可用於對管理人員進行授權和身份認證、考勤等;學校通過門禁控制對學生及工作人員進行身份認證;公安司法機關利用指紋驗證,快速有效鑒別危險罪犯……
  制定標準必須趁早
  “指紋信息是一種高技術,描述起來很複雜,但是如果標準不一致,想要往一起連接的時候,那損失就大了”
    王欣說,目前指紋的採集和應用沒有標準,而輸入設備之間的標準不一,所採集的數據就不一定兼容。
    “人社部門有生存認證系統、銀行業有指紋安全認證中心、民政部門有低保領取指紋認證系統,但由於各個應用系統指紋採集、處理、存儲標準各不相同,部門間形成了信息孤島,不但造成了重覆投資,增加了成本和投入,而且由於各部門都是局部行為,指紋信息應用缺乏普及性和權威性,無法形成規模效應,不利於指紋特征識別技術在身份鑒別領域的推廣應用,更不利於推動生物特征信息應用行業的產業化發展。”王欣說,“指紋信息是一種高技術,描述起來很複雜,但是如果標準不一致,想要往一起連接的時候,那損失就大了。”所以,他急於把這個提案帶上兩會。
    王欣在提案中建議,出台生物特征信息應用相關標準、法律、法規,建立、健全生物特征信息應用相關的設備標準、採集標準、處理標準、存儲標準、接口標準、交換標準、傳輸標準、安全標準等。併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生物特征信息應用相關標準檢驗、檢查機構,建立完善的生物特征信息應用領域準入制度及激勵機制,從標準層面、法理層面、制度層面等多方面規範生物特征信息應用,鼓勵各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充分利用居民身份證信息實現生物特征信息應用,避免重覆投資和“信息孤島”,推進生物特征信息應用產業化,進而建立基於居民身份證信息及生物特征信息應用技術的,覆蓋全社會的身份認證服務體系。
    本報記者 張南  (原標題:指紋採集應用要有統一標準避免各部門成“信息孤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