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合肥3月3日電 (記者 吳蘭)記者3日從中科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獲悉,該所成功建成世界最大的鉛鉍迴路試驗裝置,多項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為提升中國在先進核能領域的國際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
  據悉,中科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建成“多功能鉛鉍堆技術綜合實驗迴路KYLIN-II”已通過包括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在內的專家評審。評審專家組一致認為:“該裝置是世界最大的多功能液態鉛鉍綜合實驗平臺,迴路規模、設計與綜合實驗能力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發展了多項核心技術,成果具有創新性。其成功建造與調試運行為中國鉛基反應堆技術及液態重金屬技術進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礎,為提升中國在先進核能領域的國際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
  鉛鉍合金迴路試驗裝置是研究並解決鉛鉍反應堆材料相容性、設備與系統安全等關鍵科學技術問題的必備平臺。此外,該迴路還可用於鉛與鉛鋰等其他液態重金屬冷卻劑實驗以支持第四代鉛冷快堆及聚變堆等先進核能系統基礎性和前瞻性研究。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FDS團隊長期從事液態重金屬冷卻反應堆設計與關鍵技術研究。2010年9月,自主研製的世界首座多功能液態鉛鋰綜合實驗平臺DRAGON-IV成功運行,為液體重金屬關鍵科學問題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礎。2011年初,啟動集鉛鉍反應堆材料腐蝕、熱工水力及安全實驗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實驗迴路KYLIN-II的設計與研製工作,如今建成鉛鉍材料與熱工水力實驗迴路並調試成功,標志著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未來先進核裂變能-ADS嬗變系統”鉛鉍反應堆(CLEAR)由物理設計走向工程化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完)  (原標題:世界最大的鉛鉍迴路試驗裝置建成 提升中國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