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東京3月17日電 (記者 王健)克裡米亞公投令烏克蘭局勢趨熱。在此新背景下,處於西方陣營室內設計的日本,其對應姿態卻依然保持著“首鼠兩端”。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照本宣讀了日方對克裡米亞公投的回應,東森房屋稱此投票違反烏克蘭憲法,不具有法律效力,日方不予承認。但當現場記者連續追問是否會如歐美一樣考慮經濟製裁措施時,菅義偉始終迴避正面作答,只是含糊其詞地重覆著將與G7國家保持聯繫,根據事態進展予以回應之類的“車軲轆話”。
  這與之前烏克蘭局勢惡化以來,日本方港式飲茶面的回應路數如出一轍。
  日本除按其“本分”在G7的框架內做了概念式的共同表態之外,並未如其他一些西方國家那般,言及對俄羅斯採取的具體反制措施,也未表示取消已定的與俄重要外交議程。只是反覆以“忠告”方式好言相勸。有日媒分析指,日有巢氏房屋本在當前與周邊國家關係搞僵的情形下,很難不顧與俄羅斯的關係,故而在此問題上顯出了與歐美列國姿態的“溫差”。
  然而細觀日本吳哥窟近日的相關姿態,可以看出安倍政府除有上述顧慮之外,更含有希望藉此兩面討巧,以獲其利的細緻謀算。
  在克裡米亞公投之前,安倍特意派遣其心腹——新成立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赴俄,與俄羅斯外長等晤面相商。谷內稱安倍對其作了各種具體指示。而其內容除公佈的“勸說”外,不得而知。此間有分析人士認為,安倍與普京“私交”尚可,而俄方對日又有經濟需求,解決北方四島問題或可望有進展。這也是目前日本難下“狠手”的要因。
  就在克裡米亞公投結果明朗化的17日當天,安倍特意在其官邸接受了參加於北海道札幌市舉行的北方四島主題辯論大會的兩名高中生代表(其中一人為俄籍)的“表敬訪問”,併在席間再度強調願與俄方繼續反覆交涉,以解決北方四島問題。此舉顯然有某種暗示之意。如俄方笑納了日方此番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賣乖”(當然還有此前安倍“撥冗”前往索契冬奧會的捧場之舉),日方便有理由在將來的相關交涉中期待俄方的“投桃報李”。
  當然日本此番下註顯然不會只顧俄羅斯一路。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等舉止引發美國的“遺憾”乃至不滿後,安倍及其周邊頗有“委屈”乃至懊忿之意。日本俄羅斯問題研究權威人物絝田茂樹不久前在日本記者俱樂部接受採訪時,就曾直言不諱地分析,日本對美有“失望感”,故而影響了目前安倍政權的對俄姿態。
  由此看來,若一旦美方對此有所“領悟”,給予安倍政權足夠的“撫慰”和寬縱,日本是否仍會反轉身來對俄“翻臉”,目前仍是未定之數。
  克裡米亞半島其實與日本還頗有些歷史“緣分”:19世紀俄羅斯在此與歐洲列強苦戰之際,“日俄和親條約”得以在長崎簽署;而20世紀於地處克裡米亞的雅爾塔舉行的會議,則促成了當時蘇聯的對日參戰。在進入21世紀的今天,日本是否在盤算著借助克裡米亞局勢,也來下一手“妙棋”呢。
  不過,日本即便有此如意盤算,也會存在“不如天算”的短板:俄羅斯目前凸顯的強硬姿態,其實意味著在事關大局的領土問題上更難退讓;而要讓美國徹底寬縱日本政治人物在歷史問題上的傾向與作為,恐也只是想當然而已。(完)  (原標題:烏克蘭局勢趨熱 日本圖謀“兩面討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