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闞楓)國家行政學院和社科文獻出版社22日聯合發佈的《行政改革藍皮書》指出,轉變政府職能,必須割斷公務人員與所履行的行政職責之間的利益關係,保持政府的公共屬性,嚴格借貸規範政府公務人員的收入,從根本上清除政府公職人員的灰色收入。
  這本藍皮書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編寫,以票貼2013年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轉變政府職能為中心,多角度分析論證了當前轉變政府職能的難點重點。
  藍皮書認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這對政府職能轉變提出一系列新要求。轉變政室內裝潢府職能是重構政府與市場關係的核心。
  “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必須確立政府的公共屬性地位,制定對公權力約束竹北買屋的框架。”藍皮書指出,政府簡政放權,削減的權力說到底是一種公權力,政府的公共屬性,決定它的作為主要在公共領域,而不是私人領域。
  藍皮書稱,從中國的實際情況看,由於在中國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政府一直處於主導地位,再餐飲設備推薦加上國有企業不是都集中在公共領域,也涉足眾多競爭性領域,這在客觀上為政府公共職能的界定,帶來一定困難。
  在削減政府權力、減少行政審批方面,藍皮書稱,“我國的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的面過寬,審批事項過多,審批程序不規範,審批中的自由裁量權過大,審批中的大量暗箱操作成為政府官員腐敗的溫床。”
  藍皮書還指出,轉變政府職能,必須從轉變公務人員的觀念入手,抑制部門利益。“這裡所說的觀念,最主要的是指政府的角色定位問題。應當說,政府不是社會財富的創造主體,企業和公民才是社會財富創造的主體,政府不過是為所有財富創造主體提供服務的權威公共機構。”
  藍皮書進一步稱,要抑制政府部門利益,最關鍵的是要割斷政府部門與其監管服務職能之間的利益鏈條,割斷公務人員與其所履行的行政職責之間的利益關係,保持政府的公共屬性。
  “對那些與民爭利、侵害社會公眾利益的行為要嚴懲不貸,並嚴格規範政府公務人員的收入,從根本上清除政府公職人員的灰色收入。”藍皮書稱,儘管這項改革有很大的難度和阻力,但從規範政府的行為和轉變政府職能的要求來看,必須如此。(完)  (原標題:報告稱政府應保持公共屬性 清除公職人員灰色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