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點千年老廟要拆?銅盆閘村的老人急了!
  鐘公廟街道:還在商議中
  金報訊 (記者 陳嫣然)“掛了牌的文保點,怎麼能拆呢?”昨天,鄞州區鐘公廟街道銅盆閘村的幾位老人來到本報反映,村子里有座千年老廟,叫梄木廟,因為規劃的需要,將要面臨拆遷,“唐朝時期就在了,拆了可就再也沒有了。”
  “目前還在商議過程中,暫時不會拆。”對老人們的疑問,鄞州區鐘公廟街道的工作人員這樣答覆。
  傳說中庇佑村莊的老廟
  “唐代有位將軍,叫薛仁貴,死後留下話,塑個自己的像,放入江中,塑像流到哪裡,就在哪裡修個廟,後來,塑像流到了我們村邊的海裡,梄木廟就這麼修起來了。”74歲的嚴金康老人是土生土長的銅盆閘村人,關於梄木廟的來歷,他也是聽祖輩們說的。
  “在清光緒十九年重修後,村裡又集資重修過兩次,11年前籌到30多萬元,去年也籌到了100多萬元。”為了修廟,村民總是出手闊綽。嚴金康說,這不是沒有原因的。“解放前,有日本軍隊到村外,村裡幾百戶人家全都躲進了廟裡,祈禱日本軍不要進村,果真,日本軍沒有進村,到了村口就轉身走了。”自此之後,銅盆閘村的村民深信不疑,梄木廟一直在庇佑著他們。
  因影響規劃要被拆掉?
  早在8年前,銅盆閘村整村拆遷,如今,銅盆閘村已是一片廢墟,梄木廟就獨立在廢墟之中,坐北朝南。
  “整座廟占地400多平方米,分為前、後殿,前殿毀壞比較嚴重,後殿保存得比較好。”86歲的嚴阿妹是梄木廟的管理員之一,在她的帶領下,記者走進了梄木廟。
  “前殿用來做戲臺,每到下半年,村裡都會請戲班子來唱戲敬神,非常熱鬧。”穿過戲臺,就到了後殿,抬頭環顧,檐柱雀替雕刻精美,栩栩如生。
  在後殿西側的牆面上,記者看到一塊紅色牌子——寧波市鄞州區文物保護點,梄木廟,寧波市鄞州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2010年9月16日公佈;寧波市鄞州區文物管理委員會辦公室,2011年6月6日立。“上周村裡開會,說廟擋路了,要拆掉。”嚴阿妹想不通,明明是文保點,怎麼還能拆呢?
  街道回應暫不會拆遷
  昨天下午,帶著老人們的疑問,記者來到鄞州區鐘公廟街道城建科,科長蔡晨捷表示,梄木廟確實影響到了銅盆閘村地塊的規劃,但目前還在商議之中,拆不拆,也沒有定下。
  “在規劃中,銅盆閘村地塊屬於商業地塊,其中有一條路是廣德湖路的延伸段,梄木廟的位置剛好在這條路的中間,如果修改規劃,改變道路,對地塊的整體規劃也有很大的影響。”蔡晨捷說,至於什麼時候能出方案,他也說不好。
  “文保點的拆遷,必須要提交申請報告,由文化部門提交到區政府,經過審核批准才可以。”鄞州區文物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朱海燕告訴記者,鐘公廟街道沒有提交過梄木廟拆遷的申請報告,隨意拆遷是不可能的,“梄木廟是鄞州區公佈的第五批文保點,晚清風格,價值較高,我們會通知這塊區域內的文保員,加強對梄木廟的巡查。”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