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風行多年的“謝師宴”“升學宴”,2014年畢業季在多地面臨了“紅燈”。安徽銅陵、廣東江門、山東滕州等多個省市教育部門和紀檢部門發佈一紙“禁令”,禁止教師和黨員、幹部參加或操辦“謝師宴”“升學宴”。(7月9日新華網)
  什麼事都有個“度”,過“度”了,就會異化了,走向了反面,正如公款招待,過了“度”,就異化為腐敗性質的公款吃喝,當在反四風之列。事實上,如今的一些“謝師宴”“升學宴”確實過“度”了、變味了,異化為請客送禮、斂財收禮、拉關係等的不正之風,且愈演愈烈,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商家或部分人斂財的途徑,助長了攀比之風,異化了師生關係,成了一些學生家裡的經濟負擔。“別人都請,你想不參與很難。通常升學紅包少則500元,多則上千元。”從這個角度看,對“謝師宴”“升學宴”發佈禁令,確有必要。
  然而,中國素有尊師重道的傳統,金榜題名之際,絕大多數學子及其家長都會感念恩師的栽培,以各種形式表達自己的感激感謝也在情理,否則,倒有可能被人罵“沒長良心”“良心被狗吃了”……因而,“謝師”還是應當有的,不宜把所有的“謝師”形式包括“謝師宴”都簡單地一棍子打死,都與不正之風畫等號。有關教育部門和紀檢部門發佈的“禁令”應當具體分析,作出操作性強的細則規定,如,正當的“謝師宴”與具有不正之風性質的“謝師宴”有何區別?“度”在哪裡?等等。只有這樣,才能既表達了“謝師”情結,又抵制了不正之風。千萬別在反不正之風的同時,把尊師重道的傳統扔了。
  其實,表達“謝師”情結,除了請吃飯,還有許多方式。如,攝影攝像留念、送個自己製作的小禮物等。總之,我們在反對不正之風的同時,還應大力弘揚並完善“謝師文化”,這既符合傳統的尊師重道觀念,也是主流核心價值觀所要求的。
  文/於文軍  (原標題:叫住“謝師宴”切勿扔了尊師重道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