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們在賽場上體驗到更多“成長”的真諦。“淡化競技,強化育人”是本好房網屆全國學生運動會的宗旨之一。
  本外接式硬碟報記者李愛銘
  潘若曦坐在高高的看臺上,腿上3處涂著紫藥水的傷疤仍未褪去。第一次坐上替補席,看著隊友們在全國決賽賽場上奔跑,13歲的她預防癌症尚不知如何掩飾自己的失落;但當發令槍響起,南匯三中的20名隊員代表上海衝出起跑線,去全力拼爭全國冠軍的剎那,她又忍不住興奮地站起來,高聲吶喊為隊友們加油。
  中隨身碟學生20人綁腿跑比賽,是本屆全國學生運動會的創新活動。大賽組委會與東方衛視跟蹤拍攝合作推出了全國首個青少年勵志真人秀節目《我們一起來!》,生動展現了綁腿跑賽場內外的故事。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體驗團結與競爭、淚水與歡笑、成功與失敗,收穫陽光與夢想,傳播成長“正能量”。
  隊友與對手
  對於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級中學的壘球隊長小外接式硬碟黃來說,個人體能在團隊中出類拔萃,她有自豪的底氣。
  但綁腿跑比賽,“個人英雄主義”行不通——20人綁腿跑,致勝的關鍵是整體配合、步調一致。這對於個性好強的獨生子女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挑戰。
  在赴崇明訓練時,孩子們被分成兩隊,兩兩綁在一起,將雞、羊、豬抓進籠子里。比賽中,自信的小黃一馬當先,比賽剛開始就抓住了兩隻雞。可是隨著比賽的推進,另一隊依靠團隊協作,成績逐漸後來居上,小黃的隊伍僅靠她一人“孤掌難鳴”,輸掉了比賽。而另外一隊的隊長主動把最容易摔跤的同學安排在自己旁邊,保證了整個團隊無“短板”,最終得勝。
  在揮灑汗水的訓練場和賽場上,孩子們深刻感悟,競爭與合作不僅是運動、更是現代社會的永恆主題。上師大體育學院院長、博導沈建華教授認為,綁腿跑“真人秀”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真實的故事、生動的情節,讓更多孩子理性認知團隊和自我,“在此過程中孩子的蛻變成長,價值遠大於比賽成績本身。”
  成敗與成長
  有競技就有輸贏,但輸贏絕非簡單的“成績好壞”——在賽場上,孩子們體驗到更多“成長”的真諦。
  沈陽市第四十四中學本是東北站的奪冠熱門隊,但在決賽中途摔倒,功虧一簣。此時,坐在看臺上的另外一支隊伍卻鼓起掌來。黃浦區教育學院體育教研員施峻峰提出,體育競技鼓勵努力拼搏去贏,但輸贏都要有風度,更要學會尊重對手:“不能贏得了比賽,輸了風度。”(下轉6版)
  (上接第1版)“淡化競技,強化育人”是本屆全國學生運動會的宗旨之一。甘肅省酒泉站綁腿比賽中,酒泉特殊教育學校組隊參加。這些由聾啞、智障等特殊孩子組成的代表隊在與其他三所學校的角逐中,最終位列第四。但此刻,孩子們臉上並沒有任何沮喪,而是互相擁抱、互相祝賀。因為,這一成績已經比他們日常訓練的最好成績快了1秒鐘。
  華東師範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汪曉贊教授說,體育絕不只是少數運動員的競技,而是所有人的自我挑戰。“也許你沒有獲得第一,但只要你儘力了,戰勝了自我,那就是冠軍!體育中的成功不是拿第一,而是超越自己。”
  拼搏與夢想
  全國總決賽前10分鐘,雲南大理下關四中代表隊的李夢雅,坐在了後臺的草地上——右腿拉傷,教練幫她噴止痛藥。休整5分鐘後,這位不服輸的小姑娘不用攙扶自己站起來歸隊:“拼搏了2個多月了,怎麼能放棄夢想?”
  很多人印象中,“00後”的孩子嬌生慣養、缺乏擔當。但烈日下每天堅持訓練、汗灑操場;摔跤、擦傷是家常便飯,爬起來擦乾眼淚繼續上賽場。參加綁腿跑比賽的學生身上,展現了新一代少年頑強拼搏、堅韌執著的精神面貌。
  點燃夢想、照亮自信——在競技場上,不少孩子重塑自我。沈陽市第四十四中學的鄭昊因學業成績倒數而自卑,綁腿跑活動中給了展現自我的平臺。他憑藉出色的運動能力當選隊長,隊友的鼓勵、擁抱和掌聲,讓他收穫了自信。雖然他的團隊被淘汰,但他自願當起後勤服務人員,每天收集訓練場上的礦泉水瓶,用賣水瓶的錢,在正式比賽那天為其他參賽隊友買了運動頭帶。
  這段故事讓不少觀眾感慨,雖然鄭昊在賽場上失利,但他的歷練成長贏得了掌聲,“成為青少年勵志成長好榜樣”。
  (原標題:《我們一起來!》:傳播成長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