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評論
  □滕朝陽
  昨日新華社的報道說,岳陽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韓建國,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柳遂記,河南省新鄉市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孟鋼,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等都因違法違紀先後接受組織調查……在2014年的反腐成績單上,這一串政法系統幹部的名字,彰顯了中央反腐的堅強決心。有腐必反,政法系統也不例外。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從一定意義上說,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反過來說,假如作為公平正義“守護神”的政法系統蛻變成腐敗的“生力軍”,那污染的就是水源而不僅僅是水流,最後一道防線失守意味著不公不義橫行無忌,意味著人們對公平正義的失望與拋棄。
  人們看到,政法系統存在的腐敗已非個別,執法犯法、徇私枉法、以權壓法的現象並不鮮見。在有的地方,“一查一串、一端一窩”,政法系統腐敗行為甚至呈現出“有組織犯罪”的特征。在這樣的地方,百姓如何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群眾有了冤屈又如何能得以伸張?政法系統的腐敗,影響的不僅僅是政法隊伍的整體形象,同時也會搖動政權穩定的社會基礎。
  嚴防政法系統淪為腐敗的重災區,首先必須加強政法隊伍的自身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打鐵須得自身硬。政法系統只有自身做到了公平正義,才能談得上堅守、促進公平正義;只有自身做到了堅定地信仰法律,才能談得上引導其他主體確立對法律的信仰。
  嚴防政法系統淪為腐敗的重災區,必須毫不手軟地依法打擊政法系統中發生的一切腐敗行為。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今年政法領域中的反腐成績,可以看做是對這一精神的切實貫徹。如果認為涉嫌違法違紀的政法幹部是“自己人”就睜隻眼閉隻眼,那麼一定會養癰遺患;如果認為政法系統反腐可能影響到自身的形象而藏著掖著,那麼早晚會形成系統性潰敗。政法幹部無論官大官小,有“病”就要及時治療,才算是對本人、對隊伍、對社會的負責態度。
  掃除政法系統中的腐敗分子只是治標,但這樣的治標必不可少,可以為完善制度預防腐敗提供可能性和正義性。目前,一些試點司法機關正在探索建立領導“權力清單”、過問案件“全面留痕”等制度,這都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探索。讓執法司法權力在制度的籠子里運行,關鍵是要推進政法系統權力運行的公開透明,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只要這樣,才能讓各方面監督落到實處,才能使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從而鏟除司法腐敗滋生的土壤。
  (作者是北京青年評論家)
  滕朝陽  (原標題:鏟除政法腐敗關鍵在權力運行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