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014年“十個突出問題”承諾整改電視問政“期末考”如期開考了,在昨晚進行的首場作風問政中,武昌區委書記王立當場被要求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出現了卡殼的情況,好在最後他完整的背出來了。(1月7日中國新聞網)
  於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武漢而言,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武漢精神等成為了武漢人出門必備的技能,段子手們甚至也湊起了熱鬧,例如網絡傳言有一招可對付抽查,即在胸前掛一塊牌子,上面寫著“我是聾啞人,武漢隨麽斯都好,我蠻幸福!”這雖是對抽查背誦行為的調侃,也從另一方面體現了武漢人民全民皆兵迎接檢查的重視程度。
  之前總是普通市民被隨機抽查,如今終於輪到武昌區委書記遭現場觀眾“發難”,在電視直播現場背誦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儘管最終正確地背誦了出來,但中途的卡殼成了輿論熱議的焦點。現場直播,卡殼自然會讓這位書記難堪臉紅甚至出汗,也讓直播現場之外的網友找到揶揄乃至嘲諷的靶子,甚至拔高到了“敵我階級矛盾”——你區委書記都背不得,憑什麼要求普通市民背誦。
  揶揄嘲諷之餘,其實我們也能從這“卡殼”中找到更多的示範價值。現場的卡殼起碼證明瞭這一場電視問政節目並非是事先彩排、按部就班的官員秀,而是真刀實槍的檢驗與考核。相比於順溜地背誦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樣的真實更顯難能可貴。在我們的官場生態中,充滿了經過事先彩排、滴水不漏的誇誇而談,這樣的高談闊論聽起來固然動人,可是建立在非真實基礎之上的甜言蜜語更容易變成空頭支票,成為應對討好輿論的障眼法。
  我們不缺乏能順溜背誦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官員,而是這樣的真刀實槍、這樣的突然“發難”。再說卡殼也並不能說明這名區委書記在實踐中就沒有很好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那些順溜背誦出來的官員也未必就完美踐行了。因而面對這位卡殼的區委書記,我們完全不必責備,就算他最後沒有背誦出來,我們也應該來點掌聲,這掌聲是給這位書記的真實,以及這臺電視問政節目的真刀實槍,畢竟物以稀為貴。
  以包容心態來看待這場真刀實槍電視問政節目的現場真實卡殼,收起手中的板磚,一起來呵護這難得的真實與原生態,必能鼓舞更多的官員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以更加本真的狀態面對民眾。官員也是平凡人,也需要通過外界的認同來找尋自身的定位與價值,一味地嘲諷與質疑,只會讓他們迷失在“動輒得咎”的錯覺中,進而展現在民眾面前的總是經過精心彩排與偽裝之後的自己。我想民眾需要的也並不是高大全的官員,這樣的高大全不接地氣,離人民群眾太遙遠,註定也無法真實瞭解民意,為民謀利、為民解憂。
  希望通過此次卡殼事件,用我們的包容與理性向更多官員傳遞這樣一個理念:我們容許真實的瑕疵,但絕不接受彩排的完美。這樣的理念被深入廣泛接受了,就能讓更多普通群眾拋開無謂的仇官心態,也能讓更多的官員拋開心理上的負擔,主動作為,如此便能產生更良性的官民互動,進而建設成更加和諧成熟的官民生態系統,而這於國家建設、官員成長以及人民群眾的進步都是大有裨益的。
  文/夏熊飛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真實的卡殼比彩排的順溜更具示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xnjrjg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